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信息报送排行
  • 6克东团县委
  • 2龙沙团区委
  • 1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件库
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齐齐哈尔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 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团市委   点击:5901   日期:2016年5月16日

齐政办发〔2015〕69号

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齐齐哈尔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

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有关单位:

  经市政府十五届三十九次常务会议讨论同意,现将《齐齐哈尔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9月9日        

 

齐齐哈尔市发展众创空间

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构建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完善服务模式,培育创新文化,加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社会力量为主构建市场化的众创空间,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和用户体验为出发点,促进创新创意与市场需求和社会资本有效对接。

  2、加强政策集成。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完善股权激励和利益分配机制,保障创新创业者的合法权益。

  3、强化开放共享。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构建开放创新创业平台,促进更多创业者加入和集聚。加强跨区域、跨国技术转移,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4、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有效集成创业服务资源,提供全链条增值服务。强化创业辅导,培育企业家精神,发挥资本推力作用,提高创新创业效率。

  二、总体目标

  结合我市经济发展五年规划目标,到2020年,打造政策体系健全、服务体系完善、组织模式多样、释放人才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形成全社会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更加浓厚的良好局面。

  (一)建设一批满足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建立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50家以上。

  (二)孵化一批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扶持从无到有的创业小老板2万人,从中成长出创新型小微企业2000家,再培育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

  (三)浓厚创业氛围,加强创业交流,点燃创业热情,扩大创业影响力,要以创业论坛、创业沙龙等形式,举办各类“创客”活动超过500场。

  (四)以大学生、科技人员和返乡农民工为主体,以各种形式的众创空间为平台,大力培育各类创业群体,鼓励和支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为社会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全市扶持10万名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0万人以上,其中大学生创业5000人、科技人才创业2000人、农村青年和返乡农民工创业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等其他群体创业1.3万人。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各种资源,优化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要总结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让创业者相互碰撞创新创意、接触最新创业理念、寻找最佳创业资源和机会,实现创业梦想。

  (二)加大政府扶持众创空间力度。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办公用房和厂房,免费为众创空间提供专门场所,支持和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以及企业家、学者、投资人等社会各界建设或者管理运营众创空间。要建立政府团购平台,通过向运营商团购的方式,为众创空间解决网费、水电费等问题。

  (三)城乡协调发展众创空间。市区要建立众创空间10家以上,每个县(市)要相应建立5家以上,实现所辖市区“全覆盖”。市科技部门、人社部门要以固定资产或房产做为投资的方式,与社会力量联合兴办示范性和带动性众创空间,把企业项目、扶持政策和孵化功能植入,探索经验,创新政策,引领我市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孵化模式快速健康发展。

  (四)降低兴起和创办众创空间的门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推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和社会保险登记证“四证合一、一照四号”的基础上,针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集中办公等特点,结合地方实际,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可实行“一址多照”和“一照多址”,允许按工位注册企业。同时要采取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多证联办等措施为创业企业工商注册提供便利。

  (五)利用众创空间培育创业主体。发展壮大以青年为主体的创新创业者队伍,让大学生成为进入众创空间的主力军,使众创空间成为年轻一代“雏鹰”起航的基地;支持科技人员带科技项目入驻众创空间,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让众创空间成为高科技成果迅速孵化转化落地的沃土;吸引企业家和创业者加入众创空间实现二次创业,帮助他们实现企业价值及自身价值的大幅提升,让众创空间成为传统商业老板成功转型的加油站;积极吸纳返乡农民进入众创空间,使众创空间成为草根创业者的圣地,让创新的血液流动到农村,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农村蔚然成风。

  (六)实施对众创空间的补贴政策。利用创业“种子资金”、“天使资金”等扶持创业资金项目,对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的房租、宽带接入费用和用于创业服务的公共软件、开发工具给予适当财政补贴,鼓励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免费高带宽互联网接入服务;对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联合举办的具有新型孵化作用的示范性众创空间,给予场地和水电费补贴;各级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一定资金,对进入众创空间创业的大学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等,自进入创业孵化机构基地6个月内,每月给予不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贴。

  (七)健全和完善众创空间的公共服务体系。围绕我市众创空间的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综合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无偿资助、业务奖励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优质服务;整合政策、资金、场地、项目、人才等资源,建立齐齐哈尔市创新创业促进会,通过举办创业公益讲座、项目路演展示、投融资对接、创业人才服务、创业政策宣讲等众多主题的线上线下公益活动,打造创新创业资源对接的公益服务平台;支持社会力量围绕创新创业开展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交流和培训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大赛、创客大赛等赛事,为创业者提供经验和项目展示平台。

  (八)加强财政资金对众创空间的引导。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运用阶段参股、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等方式,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活动。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九)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充分利用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等扶持创业资金政策,支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规范和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促进科技初创企业融资,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和流转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作为从事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或特色分(支)行,提供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的金融服务。

  (十)建立创业者托底保障机制。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自主创业的人员,可一次性领取未领的失业保险金;对实现自主创业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家庭收入扣除创业成本后,家庭人均收入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继续列入保障范围予以最低生活保障;创业人员创业失败,生活陷入困境的,首先由当地就业服务部门免费为其提供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对确实不能实现市场就业的,由政府购买的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对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符合低保条件的,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民政部门审批后,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十一)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树立崇尚创新、创业致富的价值导向,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奇思妙想、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加强各类媒体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研究制定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在落实工商注册、财税政策、人才流动和专利成果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加强对发展众创空间的支持和指导,突破阻碍创新创业的体制机制。市科技局承担市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要把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作为全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结合实际制定推进方案及措施,切实抓紧抓好。

  (二)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模式的创办和发展情况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考核评价县(市)区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政府各部门也要结合各自职能对发展众创空间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并接受政府的监督和考评。

  (三)加大支持力度。统筹实施各项扶持政策,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激励支持力度,更多支持小微企业和草根企业。积极探索符合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规律和特点的新型科技金融组织机构、产品和服务模式。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大落实普惠性政策,让每一位创新创业者都拥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四)加强宣传导向。加强对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践中新问题新情况的研究,及时总结各地好的做法和有效模式,提炼形成可复制的经验,逐步向全市推广。组织典型经验交流,适时表彰一批有特色、有创新建树、有引领作用的地区、单位和个人,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对大众创新创业关注和支持,真正形成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大众积极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

 

抄送:市委办公厅

 市人大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中级发端,市检察院。

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9月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