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信息报送排行
  • 6克东团县委
  • 2龙沙团区委
  • 1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团市委   点击:4695   日期:2016年8月19日
在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暨
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孙  珅
(2016年5月4日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很高兴在这样的日子里参加青年人的活动。市四个班子领导一走进会场,大家共同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朝气和活力,也让我这个曾经两任的省青联主席十分亲切,仿佛自己的激情和热情又被唤醒了。首先,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共青团员、青年朋友以及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团市委抓住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契机,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推进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务实举措,为弘扬“五四精神”注入了新元素,给我市发展带来了新风气,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刚才,成立了专业导师团,高校代表、创业导师、创业大学生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希望大家深入交流经验,形成互动氛围,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来。下面,与大家共同交流四点意见。
  一、抢抓创新创业的历史机遇
  青年人的价值和追求总是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97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97年后的今天,创新创业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内涵、新的主题。
  (一)广大青年适逢创新创业的好时代。移动互联网催生创新创业。移动互联网出现,使创意产业迅速发展,带来了商业业态、商业模式的急剧变化。过去传统经济创新创业很难,因为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从生产再到销售、再到消费者手中,资金和销售就成了最大难题;现在移动互联网使中间的环节急剧压缩、甚至取消,生产+网站(电话)就能够和市场联合起来,众筹、众创、众包、众谋,给创新创业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国家鼓励支持创新创业。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创业的重要性,李克强总理在各种场合大力推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不断出台服务创新创业的政策,包括人才、产业、支撑服务体系等政策。我市也在大力支持创业咖啡、创业基地建设,市委、市政府对各县(市)区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为支持创业搭建平台。广大青年应响应时代的召唤,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潮,让个性在创新中张扬,让青春在创业中闪光。
  (二)齐齐哈尔有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好舞台。网络化、信息化的时代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使齐齐哈尔的大学生、青年朋友拥有了更多创新创业的机会。市委提出立足于雄厚的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围绕有市场总需求增长空间和供给侧竞争优势,向产业聚焦发力,确立了重点产业、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三个核心任务,谋划推进12个重点产业,这些产业涉及领域都亟需青年人才,都可以让广大青年一显身手。旅游产业。齐齐哈尔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特殊的人文地理、历史积淀,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旅游。据三大通信运营商统计,2015年外地漫游手机号累计进入齐齐哈尔1775万人。如果按一个人两个手机号就将近1000万人,三个手机号就是600万人,这个数字非常大。但到这旅游的人,每天人均消费才398元。为什么呢?缺少消费的内容,酒吧、啤酒屋、各种休闲食品、旅游纪念品都很少。这些就是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商机。陶瓷产业。我市依安县的高岭土和宜兴紫砂、景德镇陶土的品质高度一致,这是宝贵的资源。“一带一路”的终点是欧洲,但齐齐哈尔是关键节点。中国境内有三条铁路通往欧洲,一条在新疆阿拉山口,一条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一条是经过齐齐哈尔到满洲里出境。从运输周期来说,满洲里这条铁路是三条铁路中最近最便捷的,最近是里程最短,最便捷是只经过俄罗斯一个国家,通关的手续不繁琐。从运费来说,一个标准集装箱运输成本比其他两条线路低900元到1200元,1200元相当于运输成本的三分之一。而欧洲人对中国的瓷器非常痴迷,即使最顶尖的几个瓷器品牌不是中国的,但是大众瓷器还是中国的好,艺术化、美术化、日用陶瓷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但因为体积大、易碎,运输极不方便。在我市建设陶瓷产业基地,经满洲里到欧洲,运输距离短、中间环节少,瓷器破损的机率就小,成本就会降低。根据这种判断,我们投资十几个亿,由中国城市规划院在三间房规划建设铁路物流园区,和山东某市洽谈建设自贸区。齐齐哈尔大学的绘画艺术很强,很多学生有艺术天赋,如果和陶瓷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相信会有用武之地。冰雪体育(运动)产业。2020年冬奥会在我国举办。从产业角度看,到2020年冰雪体育(运动)产业的市场有多大,国家权威部门没有统计数据。我们请民间的机构做了保守的测算,至少4600亿,而现在的市场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先不说冰雪装备和相关工艺品的制造,仅冰雪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需求量就相当之大。北京现在少年冰球俱乐部有100多个,如果按每个俱乐部需要1名教练员计算,现在需求至少是100个。
  (三)我们身边有很多创新创业的好榜样。在技术创业方面,齐齐哈尔大学201490后毕业生谭东悦,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先后研发“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消防指挥调度系统”、“物联网城市大楼入侵检测报警系统”,改进了公安系统中的移动天眼、3G布控球、电子手铐、车辆定位仪等设备,毕业一年时间白手起家创办两家公司,实现销售额800万元,缴纳税费40余万元;齐齐哈尔工程学院2011届毕业生李东辉,在校期间成功申请“电动擦车器”、“带伸缩插头的插排”、“汽车快速灭火装置”等十余项专利。在创意创业方面,建华区绿晟水稻专业合作社的大学生理事长潘伟,采用“一分地一户米”商业模式,客户购买地块后,合作社每月按配送周期现磨现发,使签约用户可吃到新鲜稻米;琪鹤源文化创意公司经理张晓雨,结合鹤文化主题,研发了十几个系列600多种以鹤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品,把研发创作、加工生产、展示销售、旅游观光融为一体,形成了一条龙式的鹤主题服务链条;拜泉县一名大学生,寒假回家看到村里到处跑的农家鸡,也就是小笨鸡,很受市场欢迎。他自己把全村的鸡收购了,在鸡腿上绑上指环,作了身份标识,然后在互联网上卖,销售非常火爆,很快就把全村的鸡都卖光了。在返乡创业方面,克东县的王艳秋、董传宗夫妇,大学毕业后放弃了深圳、沈阳的稳定工作,毅然决定返乡创业,创建了北辰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自己的品牌,专门从事棚室化种植生产,目前,合作社累计投入15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年营业额117万元,所产果蔬运往省内各大果蔬市场。同时,还有一些其他领域的青年自立自强,矢志创业,像依安县的青年农民发明家刘凤勇,初中没有毕业,目前拥有7项专利技术,发明的产品三次荣登央视《我爱发明》栏目,2003年成立勇强农机具制造厂,他发明的冬季除雪剁冰机、勇强甜菜捡拾收获机等,被广泛应用于全市各地。这些都是我们青年人身边学习的榜样,希望广大青年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勇于创新创业,敢闯敢试,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可以说,从时代的大背景看,赋予了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激情和使命;从我市的发展看,提供了青年人创新创业的舞台和机会;从我们身边的人看,印证了青年人创新创业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二、找准创新创业的基本路径
  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将来留下珍贵的回忆。
  (一)要树立创新创业观念。市场经济相信强者,只有去拼搏机会才属于你。但只有投身创新创业大潮的冲动和决心还不够,还要有人生规划、人生的目标。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成败。国内外不同时期的成功者,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人生有明确的方向,制定了可执行的人生计划,敢为人先。现在是创新时代、创意时代,青年朋友们必须让创新创业的观念在自己的心中生根发芽。
  (二)要从最擅长地方着手。青年创新创业最大的优势是思维活跃、富有激情。但从创业成功率来说,从最擅长的地方入手成功率更高。从所学专业入手。像刚才谈到的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如果是学冰雪(体育)运动或运动保健的,可以试一试;如果是学绘画的,在工艺陶瓷和艺术陶瓷、生活陶瓷方面就能结合进去,这是成功率最高,风险相对最低的创业选择。从基础做起。在团队或公司里走好第一步,感受公司的文化、做事规则、行业市场,积累能量,然后再和书本知识结合起来,去开拓视野,成为高端人才。从基础做起,是不是非要等到毕业才开始?我看不尽然。刚才发言的谭东悦同学,2014年毕业,他在学校期间就已经有了自己的创业团队;齐齐哈尔大学创业园,刚成立就有77个团队申报;市里成立的第一家创业空间、创业咖啡,第一个月就有33户创业企业进入。这些基本都是大学生,大家可以积极参与到这当中来,为创新创业积攒下“第一桶金”。
  (三)要有合作和配合意识。当今时代,竞争十分激烈,靠个人创业不容易取得成功,更多是各种专业各种专长的结合。以前读过一本书《风险、不确定性与利润》,建议大家看一看,不用看书里面的经济理论,看看书里面对经济运行模式和风险的分析。制约和影响事业成功的东西是什么?是风险。但风险不是最可怕的,因为当意识到风险的时候,就会主动规避风险,最可怕的是不知道风险是什么、在哪里、该怎么办。这个时候最好、唯一的办法,就是和专业的团队去结合。所以,合作是一种趋势,市场经济下仅靠专业力量包打不了天下,用好你的所长与人配合、合作,才能取得成功。
  (四)要学一些基本的市场经济知识。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时期学识基础厚实不厚实,影响甚至决定自己的一生。比如营销,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创新创业有独特优势,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欠缺的是营销,最容易忽视的也是营销。比如融资,创业总需要有经费的投入,怎么去融资?比如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有什么?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是什么样的?你的商品用什么样的销售模式才能够获利?以上这些,青年朋友们都要在年轻的时候,多学习一点儿,多掌握一些。
  三、正视创新创业的潜在风险
  做任何事情,树立人生目标,有勇往无前的气概是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风险意识,冷静客观分析自己的不足和困难是保障。
  (一)要理性看待自身的不足。闯劲不足、韧性不够是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拦路虎”。创新创业就会经常遇到各种困难,有的青年朋友因为年轻,遇到挫折难免会垂头丧气,不解决就会一事无成,失败了不坚持就真的失败了。这个时候,就需要设定一个正确、合理的目标,用一个个的小成功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现在是竞争激烈的时代,高强度的竞争不会有一日千里的事情,但不排除灵机一动,抓住转瞬即逝的、灵光闪现的成功点。但即使成功了,当需要做大、做强、做厚重时还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必须脚踏实地、坚韧不拔,对事业发展的规律有一个比较早的理性认识。
  (二)要充分认识到市场经济的无情。市场经济弱肉强食,最残忍无情。同学们有创业热情,但要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像怎么与人合作、怎么与人竞争。市场经济条件下,合作是一种精神合作,必需自己把市场搞明白,才能真正掌握主动权;竞争是一种成长历练,不吃亏永远不知道“陷阱”在哪里。因此,给想创新创业的同学们提个醒,一定要对市场经济有个清醒的认识。但青年人绝对不能因为怕,就放弃了对理想的追求。人生都要面对很多选择,创新是永恒的,逃脱不掉,总是抱残守缺,只能是越来越被动。
  四、做好创新创业的组织保障
  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举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要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抓好各项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切实发挥政府部门的服务、指导与保障作用。
  (一)要开展专项培训。围绕不同的创业群体与不同的特点,拓展好路径,聚集先进要素,多开展实战类专项培训,采取政府投入、学校投入、社会投入的方式,让同学们学有所长,在创业中可以“一招鲜,吃遍天”。
  (二)要创新金融服务。我市制定实施了很多的金融服务政策,像人社部门的大学生创业贷款,贷款不足可以用众筹的方式,市里也正酝酿设立天使基金。要发挥好为些金融政策和平台的作用,破解青年人创新创业融资难题。
  (三)要搭建孵化平台。推进各类创客空间建设,免费供大学生使用。积极支持大专院校与企业共建实验室,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嫁接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为青年人创新创业搭建好平台。
  (四)要形成创业氛围。宣传部门要及时总结和梳理全市的创新创业典型,加大媒体宣传力度,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创新创业,在全市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各高校是大学生创业的主阵地,要把大学生创新创业牢牢抓在手上,在专业设置上、教学实践上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同学们的呼声相结合,培养学生们在校掌握将来发展的技术。社会各界要共同关注和支持青年创业,积极搭建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包容青年朋友创业失误甚至失败,努力创造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带动更多的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大潮。新成立的大创联盟要进一步整合各类创业力量,展现资源优势,普及创新知识,为企业牵线搭桥,产生倍数效应,成为我市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
  创业成就梦想,创新开拓未来。希望全市各界青年以更加饱满的创新热情和创业激情,积极投身到鹤城“十三五”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用青春点燃创业梦想,用实干成就精彩人生,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